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物理有机化学前沿领域两个重要方面—有机分子簇集和自由基化学的研究

第一完成单位: 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获奖奖种:国家自然科学奖
获奖时间:2002
获奖等级:1
内容简介:
   物理有机化学是有机化学的理论基础,它主要涉及结构、介质和化学特性、物理特性之间的关系。有机分子簇集和自卷两个方面都涉及有机化合物的结构效应和介质效应,历来是物理有机化学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二十多年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蒋锡夔研究组,围绕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提出和验证了六个创新概念。
   通过有机分子簇集和自卷这一创新、系统的研究,明确了概念,提出了衡量分子簇集、共簇集和解簇集倾向性的定量标准。不仅不断地观测到了许多新的实验现象,而且推导出了一些基本规律或新的概念。特别是有机分子在疏水亲脂作用下的簇集、解簇集和他们生物功能的关系用物理有机的方法和概念来研究,在国际上是首创。
   这些概念的提出和验证,对发展在生命现象中重要的分子间弱相互作用力—疏水亲脂相互作用的有关理论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1)深入理解疏水亲脂相互作用的本质,2)簇集和自卷现象对有机分子化学和物理特性的影响,3)对有机分子生物功能的影响,4)从分子水平上用物理有机的概念来理解某些生命现象,5)以及用解簇集的概念来设计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药物等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