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中国高等植物图鉴及中国高等植物科属检索表

第一完成单位: 植物研究所
获奖奖种: 国家自然科学奖
获奖时间: 1987
获奖等级: 1
内容简介:
   《中国高等植物图鉴》和《中国植物科属检索表》是具普及性质的植物分类工具书,收载了我国高等植物近15000种,收录了有经济意义的常见的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等植物种类。该书在开发我国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正确识别植物种类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高等植物图鉴》中每种植物均有插图,附有中文名、重要别名和拉丁名,简明的形态描述,生长环境和分布区信息等,有的种类还叙述了其主要用途。全书收录种类占我国高等植物总种类的四分之一强,可满足通常种类鉴定的需要;是农、林、牧、医药、轻工业等领域开发利用我国植物资源的基本资料,也是植物学研究和教学的重要参考书。《中国植物科属检索表》包括我国高等植物395科,其中苔藓植物106科;蕨类植物52科,197属;裸子植物11科,41属;被子植物226科,2946属。
   《中国高等植物图鉴》和《中国植物科属检索表》的编写工作始于1976年,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王文采院士等十名研究人员承担,至1983年完成出版。其中图鉴共7册,含正编5册和补编2册,检索表1册。本套书自出版后已再版和印刷多次,被国内外植物学家和植物爱好者广泛引用。该套丛书荣获198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中国高等植物图鉴及科属检索表
 

中国高等植物图鉴及科属检索表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