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哥德巴赫猜想研究

第一完成单位: 数学研究院
获奖奖种:  国家自然科学奖
获奖时间:1982
获奖等级: 1
内容简介:
   1742年,德国人哥德巴赫提出了一个猜想:任何一个大于2的偶数都是两个素数之和。这个猜想记作(1,1),它是数学中最著名的猜想之一,历时200多年仍未得到解决。1956年,中科院数学所王元证明了,充分大的偶数都是两个数之和,其中一个的素因子个数不超过3,另一个的素因子个数不超过4。这个命题记作(3,4),随后王元又证明了(2,3)。1963年,山东大学潘承洞证明了(1,4)。
   1966年,中科院数学所陈景润在《科学通报》上宣布,他已经证明了(1,2)。1973年,他发表了详细证明,并改进了1966年宣布的数值结果。这立即在国际数学界引起了轰动,被公认为是对哥德巴赫猜想研究的重大贡献,是筛法理论的光辉顶点。陈景润的结果被国际数学界称为“陈氏定理”,写进了美、英、法、苏、日等国的数论书中。
   1982年,陈景润和王元、潘承洞一起,因为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而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陈景润还获得了“何梁何利数学奖”与中国数学会的“华罗庚数学奖”。陈景润在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上至今保持着世界纪录和领先地位,他的科学精神和人格魅力影响了中国一代年轻人。 


1978年3月的全国科学大会后邓小平接见会议代表。邓小平同志与陈景润亲切握手
 
陈景润在书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