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工程控制论

第一完成单位: 力学研究所
获奖奖种: 国家自然科学奖
获奖时间: 1956
获奖等级: 1
内容简介:
   钱学森先生从20世纪30年代到50年代,通过参与超声速飞机以及火箭和喷气推进飞行器的研制过程所做的力学研究,深刻体会到工程实践—科学理论—工程实践之间的重要关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后的一段时间里,钱学森先生在火箭研究中,发现无论是最大射程、航向控制、燃烧稳定等问题都需要解决优化规划和反馈控制的技术和理论问题,于是他便运用控制论的原理解决了一批喷气技术中稳定和制导系统的问题。钱学森先生意识到,不仅在火箭技术领域内,而且在整个工程技术范围内,几乎到处存在着被控制的系统。基于这一深刻认识,钱学森先生开创性地提出了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工程控制论,于1954年出版了《Engineering Cybernetics》(工程控制论)一书,该书的出版在世界科技界引起广泛注意,随即被译成多种文字发行,1958年《工程控制论》中文版发行。
   该书把一般性概括性的理论和实际工程经验很好地结合起来,对工程技术各个系统的自动控制和自动调节理论作全面的探讨。《工程控制论》学术上达到当时国际领先水平,在自动化、无线电电子学、航天技术及系统工程等专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书中所阐明的基本理论和观点至今仍是这门学科的理论基础,并为世界各国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所引用和参考。 

钱学森先生在力学所
 
工程控制论英文版(1954年)、中文版(1958年)
 
1991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 “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 钱学森先生和夫人蒋英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