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庆动态
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院士座谈会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致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的贺信和国务院领导重要讲话精神
院士工作局 科学时报        2009-11-06

  中国科学院组织近20位院士,于11月5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中心举行了一场气氛热烈的“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致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的贺信和国务院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

  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在科学院成立6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的贺信、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以及家宝总理去视察科学院的展览,给了中国科学院很大的鼓舞。在认真学习了上述重要的贺信、报告和讲话后,也体会到中央领导、中央国务院对中科院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以及殷切的期望,在他们的贺信和讲话当中,既充分肯定了科学院60年来所取得的一些突出成就,更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科学院和全国科技界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中央领导的贺信和讲话高屋建瓴,意义重大,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在工作中贯彻落实”。

  张礼和院士表示:“总书记的贺信和温总理的讲话使我们很受鼓舞,中国科学院60年来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中科院与新中国一起走过来。我体会最深的是,温家宝总理说,‘历史经验证明,经济危机往往孕育着新的科技革命’,此时正是科技上的重大突破和创新的时机,我们科技界更要将此次危机变成发展动力。”

  刘光鼎院士也表示:“科技界不能错过这次技术革命的时机,这也是一次二次创业的机会。”

  “一方面我们受到了鼓舞,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国家对中国科学院要求很高,我们责任重大。”朱道本院士说。

  对于如何使中科院进一步发展,更好地完成国家赋予的重任,院士们围绕科研体制、机制、科研领域的发展方向、科研院所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院士们还对改进领导作风,进一步明确中国科学院的定位等也发表了看法。

  李静海总结说:“国家对整个中国科技界和中国科学院过去60年工作的肯定,使我们觉得非常振奋,通过此次学习,院士们也领会到国家对科技界及中国科学院今后的发展期望很高,深感压力,也感到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特别是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新的科技革命的机遇期。会后我们会对院士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充分考虑,以进一步改进中国科学院的工作。”

  此外,中国科学院学部还将胡锦涛总书记致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的贺信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印发给出席200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评审暨选举会议的全体院士,并组织认真学习。(记者 王莉萍)  

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院士座谈会 

白春礼在会上讲话  

张礼和在会上发言

刘光鼎在会上发言 

朱道本在会上发言

李静海作会议总结(中科院声像中心 郭拓飞 /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