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科学院档案 >> 规划、战略、政策
胡耀邦整顿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

  19757月,胡耀邦到中国科学院主持工作,在短时间内研究起草了《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的汇报提纲并向中央、国务院报送。汇报提纲的主要内容有:(一)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战线上的成绩是主要的。(二)为了集中精力搞好中国科学院,把原国家科委的工作划出去。(三)对科技工作既要有坚强的政治领导,又要有切实具体的业务领导;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科研要走在前面;科学实验也是一种社会实践,生产斗争不能代替它;既要反对崇洋媚外,盲目照搬,又要反对排外主义,闭关自守;既要认真解决国家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又不能忽视自然科学的理论研究和基础性工作,当前要有计划地加强自然科学的理论研究;党对科学技术的领导就是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就是用计划来领导。自然科学学术问题上的争论,通过学术讨论和科学实践来解决。(四)现有四百万科技人员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许多人已成为政治上、业务上的骨干。(五)提出了科技十年规划的初步设想。(六)对科学院院部和直属单位进行整顿机构、健全和调整领导班子、加快落实党的政策、整顿思想作风和关心群众生活等。1975926,邓小平主持的国务院会议讨论并基本通过了汇报提纲,并将原题目《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改为《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