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作者:张劲夫    

编者按:

  《科学新闻》周刊的独家专访《在科学院辉煌的背后——原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劲夫访谈录》发表后,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其中杨振宁、聂华桐等著名科学家认为这是一段反映中国科学工作者创造辉煌的历史,特别是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的研制及成功发射,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建议张劲夫同志再把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公诸于世。张劲夫同志再次接受记者刘振坤的采访,形成了《请历史记住他们——关于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的回忆》一文。本刊以《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为题发表,目的不仅仅是要记住那一段历史,不要忘记做出贡献的人们,更重要的是要发扬他们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自力更生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毛泽东确立积极防御战略

  科学院接受党中央下达的任务

  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

  宋任穷到科学院搬兵

  原子能所“出嫁”不离家

  科学家可爱的书生气

  支持钱三强点将调兵

  攻克“三大技术难关”

  钱三强功不可没

  

  钱学森为国献宏猷

  科学院请缨探路

  郭永怀雪中送炭

  中国导弹发射成功

  钱学森指点新目标

  科学院搞小型导弹

  两弹结合

  

  搞卫星赵九章最积极

  中央政治局拨巨款支持

  三年经济困难发射计划延期

 

应该永远记住这段历史

  中国科学院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参加“两弹一星”的研制,是在很特殊的时代背景下进行的。五六十年代,新中国成立不久,中国的工业化正在开展,我们的国力不强,科研力量不强,条件很艰苦,是真正的白手起家,是真正的创业。可是,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央的正确方针、政策,我们靠的是一批从国外回来的有高度爱国心的科学家,又靠他们带出一批年轻的科学家,他们靠的是一种崇高的精神,一种为了祖国富强而献身的精神,他们是“两弹一星”的真正功臣。除了我前面提到的一批我印象很深的科学家以外,还有一些科学家在不同领域做出了贡献,有的还是很重要的贡献。例如原子能所的著名物理学家王淦昌,物理学家彭桓武、朱洪元,科学院的数学家关肇直和冯康,红外物理专家汤定元、匡定波,王大珩的大弟子、光学专家唐九华,上海有机所的黄维垣,我国计算技术的创始人之一、计算所的王正,钱学森的大弟子、力学所的郑哲敏,卫星总体组负责人、地球物理所的钱骥,电子所卫星地面测控系统的负责人、后来到国防科委当了科技部副主任的陈芳允,力学所的后起之秀、后来当了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的闵桂荣,工程力学所的刘恢先,长沙矿冶所的周行建,高能物理所的陆祖荫等等。

  我作为我国研制“两弹一星”的历史见证人之一,我能够在这里提到的人必是挂一漏万。我提议,让我们一起对为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做出贡献的所有科学家、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工作者、工人和解放军指战员致敬!向为了这一伟大事业而献身的同志表示深切的怀念与哀悼!请历史记住他们!

  (原载《科学新闻》周刊1999年第10期)